Logo_Hyperkulturell_Zusatz_Final_01-01Logo_Hyperkulturell_Zusatz_Final_01-01Logo_Hyperkulturell_Zusatz_Final_01-01Logo_Hyperkulturell_Zusatz_Final_01-01
  • Info
  • Materialschrank
  • Lexikon
  • E-Learning
  • Seminare
✕

元传播

元交流是指人们就交流本身进行交流。换句话说,就是就交流进行交流。例如,这可以通过评论、更详细的解释或以讽刺为目的的非语言眨眼来实现。(参见 Glück, 第 428 页)这些交流形式已经内化,很难与正常的对话区分开来,其特点是转换流畅(参见 Nünning, 第 490 页)。其目的是支持理解过程并找出误解的原因。

交流广场

弗里德曼-舒尔茨-冯-图恩(Friedemann Schulz von Thun)的交流广场(又称四边模式)为分析交流障碍提供了一个模型。根据这一模式,发信人和收信人可以从四个不同的方面来理解信息:  作为

– 事实信息(数据、事实、情况)

– 自我披露(关于情感、价值观或特征的隐性或显性陈述)

– 关系(对对方的态度)

– 呼吁(行动指示)

当双方的沟通水平不一致时,就会产生元沟通冲突。例如,如果一个信教的人出于自我披露的目的,向另一个信教的人透露自己的无神论立场,那么这个人可能会认为这是一种负面的关系暗示。反之,信教者的自我披露也会被对方理解为具有吸引力。通过元交流反思两人此刻所处的层次,这种误解就可以化解。

因此,元交流构成了与隐性元敏感性相对应的显性元敏感性。

 

文献

Glück, Helmut/Rödel, Michael (2016): Metzler Lexikon Sprache. 5th ed. Stuttgart: Metzler Lexikon Sprache. 斯图加特:Metzler.

Nünning, Ansgar (2008): Metzler Lexikon Literatur- und Kulturtheorie. 4th, updated and enlarged ed. Stuttgart: Metzler. 斯图加特:Metzler.

舒尔茨-冯-图恩的交流广场:https://www.schulz-von-thun.de/die-modelle/das-kommunikationsquadrat

https://www.youtube.com/@hyperkulturell

Themen

Antisemitismus Benjamin Haag Bulgarisch Chinesisch Diskriminierung Diversität Dänisch Englisch Estnisch Finnisch Flucht Flüchtlinge Französisch Griechisch Heimat Identität Indonesisch Integration Interkulturelle Kommunikation interkulturelle Kompetenz Interkulturelles Lernen Islam Italienisch Japanisch Koreanisch Kultur Lettisch Litauisch Migration Niederländisch Norwegisch Polnisch Portugiesisch Rassismus Rumänisch Russisch Schwedisch Slowakisch Slowenisch Spanisch Tschechisch Türkisch Ukrainisch Ungarisch Werte
✕
© 2026 Hyperkulturell.de       Impressum      Nutzungsregeln       Datenschut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