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Hyperkulturell_Zusatz_Final_01-01Logo_Hyperkulturell_Zusatz_Final_01-01Logo_Hyperkulturell_Zusatz_Final_01-01Logo_Hyperkulturell_Zusatz_Final_01-01
  • Info
  • Materialschrank
  • Lexikon
  • E-Learning
  • Seminare
✕

无/有差异

Un/doing Differences 既是美因茨约翰内斯-古腾堡大学 DFG Un/doing Differences 研究组的名称。Un/doing Differences 既是美因茨约翰内斯-古腾堡大学 Un/doing Differences 研究室的名称,也是该研究室描述和分析分类和区分的文化过程的方法。这种方法的前身是性别研究中的 „做性别“(Doing Gender)(参见 West/ Zimmerman,1987 年)和社会科学中的 „做差异“(Doing Differences,参见 West/ Fenstermaker,1995 年)。

区分社会实践的类别

在这两种情况下,都假定性别等差异化类别并非一成不变地铭刻在人类主体身上,也并非作为 „人的种类 „体现其差异,而是差异化是社会实践的结果,是差异的产生或 „做“(参见赫肖尔/波尔,2017 年)。

消除/实施差异 „方法假定,人类差异的基本偶然性在于其原则上的可否定性:“它们可以被拉伸或撤回,可以被维护或破坏。[……]在此背景下,“不做/做差异 „这一矛盾的表述试图从概念上捕捉一种总是稍纵即逝的悬浮状态,一种脆弱的无动于衷的时刻,在这种状态下,做或不做的过程开始了“。(Hirschauer/ Boll 2017, 11 f.)

不做/做的差异与多重归属

这种方法与描述人类差异的其他概念一样,意味着人类个体永远不能只用一个类别来描述。因此,不可能只有男性、黑人或中产阶级代表。

交叉性理论(参见 Crenshaw,1991 年)认为人们处于不同差异线的“(街道)交叉点“,而混杂性理论(参见 Bhaba,1994 年)则认为在(移民)传记中融合了不同的文化,Un/doing Differences 将多重归属理解为 „不同差异过程之间的动态竞争,是人类差异相互重叠和超越的复杂游戏。因此,[……]“差异 „的具体案例总是从一系列相互竞争的差异中进行有意义的选择“。(Hirschauer/ Boll 2017, 12)

 

文献

Bhabha, Homi K. (1994): The Location of Culture. 伦敦:Routledge.

Crenshaw, Kimberlé Williams (1994): Mapping the Margins: Intersectionality, Identity Politics, and Violence Against Women of Color. Stanford Law Review 43, 1241-1299. Stanford Law Review 43, 1241-1299.

Hirschauer, Stefan/ Boll, Tobias (2017): Un/doing Differences. 论研究计划的理论与实证。In: Hirschauer, Stefan (ed.). Un/doing differences: Practices of human differentiation. Weilerswist: Velbrück Wissenschaft, 7-26.

West, Candace/ Zimmerman, Don H. (1987): Doing Gender. Gender & Society. In: West, Candace/ Fenstermaker, Sarah (ed.) (1995): „Doing Difference“. Gender & Society. 9, N.

https://www.youtube.com/@hyperkulturell

Themen

Antisemitismus Benjamin Haag Bulgarisch Chinesisch Diskriminierung Diversität Dänisch Englisch Estnisch Finnisch Flucht Flüchtlinge Französisch Griechisch Heimat Identität Indonesisch Integration Interkulturelle Kommunikation interkulturelle Kompetenz Interkulturelles Lernen Islam Italienisch Japanisch Koreanisch Kultur Lettisch Litauisch Migration Niederländisch Norwegisch Polnisch Portugiesisch Rassismus Rumänisch Russisch Schwedisch Slowakisch Slowenisch Spanisch Tschechisch Türkisch Ukrainisch Ungarisch Werte
✕
© 2024 Hyperkulturell.de       Impressum      Nutzungsregeln       Datenschutz